水水的港都 美美的記憶


優閒的愛河、藝術的城市光廊、道地的夜市小吃,在變與不變之間,這個海洋城市努力創造了一個個的驚嘆號……

本文原刊於2003/08/21中國時報旅遊版)

我騎著單車在愛河自行車道上,慢速度地用著鄉愁頻頻回望我生長 的高雄、正在蛻變成蝴蝶的高雄。 

  沿著愛河走 一步一驕傲 

  高雄真「水」!我要驕傲地這樣說,不信,就沿著愛河走吧!就在 五福路與中正路間的愛河,我的高中母校旁邊,如今已成一條優閒的散步道,如光之魔術般的「鰲躍龍翔」已成愛河畔的新地標;舊愛河 的風月傳說,在電影圖書館的加入後,反而成了懷舊旅人重溫「王哥柳哥遊台灣」,想像「八百壯士」當時向愛河借景的風光記憶。 

  逛城市光廊 沈醉異國風 

  「水」的旅行還沒有結束。如果你還沉浸在文化沙漠的舊思維裡,以為走到高雄便得穿梭在加工出口區的摩托車陣,那麼,在愛河轉個彎,晃到五福四路上的城市光廊逛逛。這裡有全台灣最爵士、最巴黎風的街頭造景藝術,流水的意象仍在,而光與影在晃動;爵士樂音輕揚;咖啡飄著香氣;流行的空氣在街頭中亂竄,這裡的四周總是塞著 車,因為人人都想鑽進這條光廊,為海洋城市所注入的文化氛圍共襄 盛舉。 

  望大船入港 編青春美夢 

  如果你是親水的旅人,那麼,你便會像我一樣不可自拔地愛上高雄 。因為高雄人的幸福不在比誰的百貨公司多,而在它除了依傍愛河、還能擁抱大海。你可以像我一樣,沒事就到哈馬星渡船頭跳上渡輪,到一港之隔的旗津坐三輪車、吃冷凍芋與海產,爬上我的朋友直稱讚 「就像美國奧勒崗一般美」的旗後燈塔,遠望大船入港,昨日當我年輕時,總與朋友在等待大船與編織美夢中消磨著青春。 

  遠望大船入港正是高雄人特有的約會模式,不管採取的是仰角或俯角,地點任選,沒錢的,可以上萬壽山公園;或練練腳力拾階而上2 級古蹟的打狗英國領事館;有錢的可以選擇八五大樓或漢來大飯店, 當然,搭觀光渡輪或者就只是坐在西子灣邊吹海風,皆有高雄特殊帶 勁的熱帶情懷。 

  建設不停歇 展現新活力 

  如果你還像我一樣,喜歡以小吃認識城市,那麼車水馬龍的六合夜 市肯定如雷貫耳,這裡有我偏愛的夏日消暑青草茶與目鏡仔烤肉之家 ;不遠處新興夜市裡的八寶冰;以及我老家附近叫不出名號的夜市鱔 魚麵,都在隨時召喚著旅人的胃。至於以高雄為名的高雄牛奶大王、高雄麵線糊、高雄黑輪等等,後來在異鄉大放異彩,小吃添加港都名號,吃來倍思鄉。 

  最近幾年,高雄有不少教人驚豔不已的變化,從小港機場設有通往 高雄熱鬧商圈的機場幹線巴士,到國際貨櫃藝術節硬是讓貨櫃碼頭以 裝置藝術變身為公園;從大統式微、新崛江曼波登場,到高雄有了美術館、火車站有了新門面,一種新興活力正慢慢地萌生著。「不變」 原來也是一種變,四通八達的馬路依然寬廣,綠樹總在搖曳,蓮池潭 的龍虎塔依舊在,風兒輕吹,鹹濕的海風潮騷陣陣入鼻,高雄的氣味 如此熟悉而親切。 

  「水」的旅行且先在此劃下句點吧,不過別擔心,大船一入港,正 是另一航次的開始。在高雄旅行也是這般,行到水窮處,打狗、哈馬星、旗後、鹽埕埔、苓仔寮……,這些舊地名邀你下回務必來一趟高雄文史之旅。 

  高雄於我,像一本大書,翻也翻不完。我離開高雄許多年了,但每年我總會回到高雄,騎著心愛的單車,繼續我慢速度的觀察,我有歸人的驕傲,也有過客的喜悅。這海洋城市用力撒網等待旅人,擁抱海洋是如此簡單而幸福,來到高雄,你會這樣深深感覺著。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誌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