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貴人之樂

這些天,我把心遺落在恆春了。因為藍天,因為青山,因為幾個溫暖的人。

 恆春街頭依然圍繞著古城牆,但小鎮氣氛已全然不同,我記憶中的恆春,停留在高中時代和好友到此租借協力車一路曬向鵝鸞鼻的熱血回憶,如今的恆春多了許多指標,像電影《海角七號》拍攝景點;入夜後,年輕男女相約到如夜市般的墾丁逛大街。那是我所不熟悉的墾丁,我以為墾丁離我的心愈來愈遠。

感謝嘉夫兄幫我尋回那片寧靜海。嘉夫兄在恆春經營一間旅行公寓,坐落在交通最方便的恆春轉運站旁,房價張貼在旅店前,看來不怕比價:淡季一晚雙人房八百元,續住一晚四百元,長住一個月五千五百元。在南台灣,這樣的價錢簡直是異數,著實令我嚇一大跳。他說,旅行是追夢,是浪遊,不該讓花費成為負擔,他鼓勵愛旅行的人追夢不必花大錢,追夢是一種生活態度,他期許自己的旅行公寓成為年輕人的人生轉運站,整理好,再出發。

年輕時,他便是這樣想做什麼便放手一搏的人,所以他說,若問失敗滋味是什麼,他再清楚不過。家人個個優秀,國中念八年的他被歸類為「虎父有犬子」,做過許多生意,總在最輝煌時因種種因素而黯然收場,屢敗屢戰,屢仆屢起,他不害怕失敗,只怕自己沒創意。落腳恆春,五十好幾的他依然活力十足,把恆春搞得有聲有色。

他沒有忘記初衷,想給追夢人一個舞台,像轉運站般可以沉澱心靈的所在。他說,因為自己在失敗無助時曾接受過幫助,所以了解那分徬徨那分孤單。想長住旅行公寓者必須經過他的面試,他像個前輩洞察追夢人的心情,適時伸出援手,於是有人因失戀想散心,有人因失業想思考人生的下一步,在這裡偶遇,竟也促成了幾對愛侶。

 嘉夫兄默默做的還不止這些。他開車載我們到滿州鄉的部落吃飯,那兒是他在山裡的祕密基地,小餐館其實也不是餐館,而是排灣族部落青年阿VON的家。

 阿VON漢名陳世隆,是歌手陳昇領軍的新寶島康樂隊的成員之一,他對排灣族傳承有使命感,除了在恆春幾個中學教原住民語言,還收留了不少部落裡一出生便被丟棄的孩子,撫養、教導,夫婦倆全都自己來。

 加上自己的四個孩子,阿VON的負擔不輕,但他「歡喜做甘願受」,孩子們主動參與廚房分工,洗碗擦桌樣樣來,城市來的幾個紀錄片工作人員讚歎道:「真該把家裡的孩子帶來見識一下,他們太棒了!」

 阿VON帶著孩子們到各處表演排灣族歌曲,賺取一點表演費用,也開拓孩子的視野。嘉夫兄看在眼裡,長期贊助。

 阿VON和嘉夫兄都樂於當別人的「貴人」,知足回饋,懂得奉獻,因為他們,我更愛南台灣那片心靈角落了。

 (本文為人間福報專欄)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誌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