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幽默方程式

自從網路社群臉書、LINE、微博等發明後,世界真的沒距離了。在這些網路社群中,我特別喜歡LINE貼圖小玩意,它讓溝通變幽默,只是一個「哈哈」,出自不同名家畫作的圖檔傳達不同層次的快樂,因為小貼圖的存在,我的生活更多采更幽默了。

LINE通訊軟體係由日韓共同開發,據說以亞洲人使用最頻繁,根據LINE官方在二○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統計,全球註冊用戶數已突破三億,且西班牙語系國家及西歐國家也廣為使用,而LINE最為人津津樂道的,便是利用貼圖拉攏人心。不定期的免費貼圖,就像百貨公司來店禮一般,人人奔走相告,還曾經因此造成大當機。當機無妨,歐巴桑們都願意等,免費至上、可愛無敵!

朋友們個個從臉書按讚黨變身為LINE貼圖黨,當不擅文字、久未問候的老友歲末從美國捎來一個熊大抱抱貼圖,言語瞬間成了多餘,貼圖傳達了「我懂你」的深層意義,飄洋過海熨燙冬夜心靈。老媽媽不會使用智慧手機寫字,我試著教她點一下貼圖,不管按下

「讚」、「GOOD」、「OK」,都代表父母親平安地生活著,多麼安心而簡單的溝通啊!

身為貼圖黨的優點是,我們都變幽默了。說到幽默,得說說去年底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看的藝術家張宏圖「在路上」的回顧展,他以創作「毛系列」聞名,所謂「毛系列」,即是以毛澤東頭像為主體進行各項創作,例如桂格毛、乒乓毛、味精毛等,一堆毛頭湊在一起,看展者隨著畫家的天馬行空,會心一笑,拿嚴肅的政治人物開幽默的刀,儘管他害得自己多項作品在中國大陸遭禁,但也引起西方的注目。

除了毛系列,張宏圖老師的中國山水畫再製系列尤其引我共鳴,他刻意將中國名家畫作如范寬、石濤等山水畫模仿塞尚、梵谷及莫內等大師的筆法上色,讓東西藝術「混血雜交」,這等幽默提供觀眾另一種賞畫角度。習慣在框框內思考,一直自嘆創意不足的我,驚喜於這樣的幽默混搭,到處與人分享觀展心得。

前幾天朋友問我:「你能模擬兒童畫嗎?」我開心自信地說:「當然能!」隨手拿起筆便下手,一畫才知我早已童心盡失,根本畫不出孩子們那線條扭曲卻可愛天真的一筆一畫。如果我能常保童心,那麼我不至於扭捏做作只想著完成一幅「有想法」的圖,而是天馬行空地我筆畫我心。如果生活裡常將幽默當潤滑劑,那麼童心不至一點一滴地流失吧!

歲末友人的貼圖對話,每一張令人綻放微笑的圖樣,軟化了性格的稜角,溫柔了內心,讓關係更親蜜。

新的一年,祝願大家以幽默啟程!

(本文為人間福報專欄)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誌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