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起當年被討厭

整理失序的書櫃時,意外發現一封民國八十八年某同事寄給我的信,那是封極度不友善的信,我卻選擇把它保留至今,重新讀它依然很心痛,但也提醒著自己,許多傷害都是無知、無意識與不自覺中造成的。語言如是,文字亦如是。

同事寫信給我的同時,也寫了封信給長官控訴我的不是,為的都是工作上的事,例如不尊重他的專業,以及交代事情時說話過於大聲令他自尊受損等,編輯工作在旁人看來優雅無害,但面對文稿修辭與版面美感時,常順了姑情失嫂意,長官有特殊要求、美編有堅持的創意,夾在中間的編輯如走在兩端情緒的鋼索上,時時提防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。

這些情緒的炸彈十多年來長伴我側。近幾個月因為辦公室工作壓力異常加重,許多同事紛紛求去,同事Amy就在此時不堪壓力出現行為脫序,她平常工作表現傑出,待人溫和有禮,卻在這節骨眼反抗長官、口出惡言甚至動手打人、交付的工作版面不符長官要求又抵死不修改等等,讓本來與她交好的同事避之唯恐不及,甚至為了要幫她收爛攤子,怨言不斷。

為了想幫她一把,我尋找與她相熟的老同事、舊友等,希望透過朋友的慰藉安撫受傷心靈,結果卻被Amy反咬我到處「說她壞話」,唉,這讓我想起這兩年最暢銷的書《被討厭的勇氣》,如果「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工具」,很想對Amy說:「夠了,我們都感受到妳的憤怒了。」「被討厭」的她也許正在實踐自己的勇氣,卻沒有想到,她所製造的不安情緒,不僅未能疏解壓力反成眾人負擔。

回頭說說那封令我心痛的控訴信。儘管知道自己是個情緒不穩定、說話直白又大聲的「白目婆」,但自忖心無惡念,對人應屬「無害」品種,當那控訴信如一把巨斧敲下,才驚覺無心之過足以殺人。

在控訴信之前,我曾收過惡作劇的子彈型內褲、裝在信封裡的冥紙等等,沒有寄件人姓名、地址,明顯是「black mail」(黑函),收到冥紙那次,簡直可以用發抖害怕形容當時的心情,腦海一直轉著「是誰?我究竟跟誰有仇?為何要對我這樣?」打電話請益學佛的媽媽,她淡淡地說:「冥紙也是一種紙,這樣去想就好了。對方想製造恐懼,你就不要上他的當。」啊,原來可以這樣看事情,媽媽的一句話真是令我豁然開朗。

「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。答案,不是由誰來告訴你,應該自己去找才對。」我留下冥紙信、控訴信,把所有的「被討厭」證據都留在身邊,因為「我知道」自己有諸多不足之處,藉以警惕自己,也希望Amy能早日走出心靈陰影,快樂工作。

(本文為人間福報專欄 刊於2016/10/10)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誌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